张家界党建网

新时代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新载体、新模式探讨

时间:2021-02-22 09:43:37  来源:湖南机关党建  作者:常德市直机关工委 陈阳 孙玉洁 肖朝文 罗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只有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党建是业务工作的“根”和“魂”,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为党建引领业务疏通“经”和“脉”,需要我们认真调查研究。为此,调研组结合市直单位党建督查工作,具体走访了市区(县)两级112个单位,组织265名党务工作者、483名普通党员,通过组织座谈、实地调查及电话问询等方式,深入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对策。

  一、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表现形式

  1.理念上,将党建与业务当成两个领域。

  有的机关党组织在理念上存在误区,认为抓党建是立足政治强理论,是属于“务虚”的领域;抓业务是立足实际谋发展,是属于“务实”的领域,甚至于将机关党建工作片面化地定义为开会、学习、做笔记的“形式主义”,认为业务才是增收入、提质效、创业绩的“实质”。对业务是抓得牢、跟得紧,无需扬鞭自奋蹄;对党建则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从而各念各的经、各弹各的调,致使党建与业务成为彼此割裂、相互背离的两个领域。

  2.主观上,将党建与业务看作两件事情。

  对党建与业务辩证关系把握不准,人为将两者对立起来,把业务看成“主业”,认为是“硬杠杠”,是所有成员的责任,是必不可少的“定盘石”;将党建当成“副业”,认为是“软任务”,是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的事情,是可有可无的“花架子”。个别单位“一把手”甚至认为,对于党建工作只要有记录有台账,蒙混过关即可,投入时间长、耗费精力大会影响业务工作,甚至存在缺席党员大会等活动达半年以上的情况,俨然将党建当作业务的附属。

  3.操作上,将党建与业务分为两套程序。

  多数单位对待业务,基本做到提前拟定工作制度、流程、标准及责任体系,并形成了“领导带头、责任明确、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清单化、精细化地推进工作落实;而对待党建则表现出大水漫灌式的操作模式,目标不明、纪律涣散、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往往敷衍了事,对政治理论学习更是照本宣科、生吞活剥,写心得体会照抄照搬,没有入脑入心,工作永远停留在表层。如在党建督查工作中发现还存在个别单位党务干部照搬照抄其他单位党建材料的情况。

  4.运用上,将党建与业务形成两个结果。

  在考核评价上,业务工作的考评体系相对简单,容易形成统一标准,能够借助于运行指数、考核数据、绩效评估等具象化指标体现,而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相对复杂,不易形成统一标准,往往缺少客观评判依据。同时,现实中往往出现“业务标兵”的党建工作运行滞后,“党建骨干”的业务工作发力不足的局面,党建与业务双向检验考评体系未能建立,不能实现精准考核。

  二、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产生根源

  1.认识“上不去”

  。有的党组(党委)书记存在长期错误的政绩观,主责主业意识不够强,不把党建当主业,导致党建工作从“头”开始弱化;有的中层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对支部工作认识浅显,与己无关意识浓厚,缺少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热情,认为业务应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党建则应“闲时抓、忙时放”;有的党员认为抓业务周期性短,直观生动、易于评估、立竿见影;抓党建周期长、弹性大,旷日持久、成效难显。

  2.思路“打不开”。

  部分单位实行党务和政务“二元化的”运行体制,单位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分设,在工作谋划上思路相悖、管理方式上各行其是,开展业务工作大张旗鼓、浓墨重彩,落实党建工作则敷衍了事、轻描淡写。有的支部书记不善于结合实际开展党建活动,在组织学习方面存在应付现象,党建与业务往往“不合拍、不着调、不协同”;有的党务干部对党建引领业务的方式、载体思考不深、创新不够,不擅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无法有效调动党员积极性,致使党建与业务成为了绝缘的“平行线”。

  3.责任“压不下”。

  有的单位未列明党建责任清单,从“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没有构建完整责任链条,党建工作党务干部抓,支部活动支委抓,党员有任务时才想起抓。尤其是对于单位主要负责人未全面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甚至存在“挂名书记”的问题,党建责任压不下、抓不实。关于追责问责情况,有的单位“高举轻放”,局限于口头批评教育,缺乏严格的问责办法,导致压力传导下不来,党建责任逐级减弱。

  4.队伍“盘不活”。

  有的单位不重视党建工作,配备的党务干部多是身兼数职,并以“业务干部”自居,对党建投入的时间精力不足。有的单位用人导向存有偏颇,提拔任用干部多以业务论,漠视党建成绩,人为地造成了党务干部换岗难、提拔难的局面,形成了党建成绩好坏与政治待遇、职位晋升关系不大的错误思想。有的单位不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将党务岗位作为安置性岗位,在干部年龄层次、文化程度上不注重平衡,致使职工形成党务岗位“差人一等”的错误思想认识,严重影响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

  由此可见,党建与业务俨然成为相互独立的孤岛,业务人员不想从事党务工作,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不高,且缺乏创新思维,对如何促使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问题思考不多、谋划不深,同时受制于党建部门“领导认可度不高、职位尊崇度不强、个人自我价值体现不足”等问题,致使“两张皮”问题愈显突出。

  三、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方式路径

  为顺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高质量严标准的发展趋势,摒弃盲目加大考核力度和督导检查压实党建的老路,结合调研结论,重点从思想引领、机制创建、人才支撑、基础保障等四大方面入手,逐步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1.以加强思想引领为引擎,增强党建引领业务的“内动力”,破除“认识不深、领悟不透”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是领导一切的”思想。

  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思想”是核心。要增强思想自觉,做到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发挥好“火车头”效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各单位党组(党委)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提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落实的能力;党组(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正确处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辩证关系,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然要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要抓好两者的有机衔接,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热点相结合,将党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行业特点、岗位需要等紧密相连,以抓好经济工作来增强党建的说服力、传导力和行动力。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大职责,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明确工作方向,聚焦于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狠抓“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项目标任务,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将党建与业务联合起来,发挥出最大效能。

  2.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突破,增强党建引领业务的“推动力”,破除“不推不动、一推才动”的问题

  一是建立决策机制,抓牢“一把手”责任。

  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制度”是关键。要建立以社会评价为基础、以上级考核为主体、以党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的综合体系,全方位保障工作实效。要发挥好领导干部促党建与业务融合模范领头作用,推行“1+5”领导干部决策工作制,即制定一套“党建与行政”协同运行模式,做到两者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五个任务目标,即启动“1个计划+1张清单+1份测评+1项评议+1轮考核”,确保年初有计划、执行有清单、季度有测评、组织有评议、年底有考核,将抓党建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评选表彰、选拔任用重要依据,通过内部巡察、专项督导、重点核查、廉政风险点防控和预警提醒等方式,倒逼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杜绝“挂名书记”问题,确保党组(党委)书记带头示范,做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决策者、支持者、推动者。基于党建工作周期长的特点,兼顾“底线达标”与“高线倡导”目标,结合“年度定量“与”长期定性“考评,推行“三张牌”工作落实机制,对各地党建工作情况实时观测、质效定性、分析研判,采用“绿牌、黄牌、红牌”三张牌的提示功能,确保单位责任落实到位。其中:对党建工作态势良好、党建与业务能有序衔接、融合的出绿牌,以示表彰;对履职未完全到位、工作落实不及时、党建业务融合效果不佳的亮黄牌,以示警告;对党建与业务完全脱节、问题极为突出的掏红牌,严肃追责,全面实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推行党建与业务双线积分考核制,建立实践操作体系,细分落实党建责任、执行组织制度、开展党建互动、推动业务发展、做好党建宣传等五个子系统,再下分活动参与、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中心服务、理论学习等20项具体指标,按照百分制,划分为“90分以上、70至90分、70分以下”三个等次的量化考核,定为“优秀、称职、不合格”,每月评分、季度评星、年度考核。尤其在组织学习中,破除“支部书记唱主角、普通党员当听众”的旧模式,采取抽签方式轮流主持,变个人讲为“全体讲、大家议、共参与”。通过将党员参与党建活动与工作业绩、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等挂钩,加大考评结果的运用。

  3.以强化人才支撑为核心,增强党建引领业务的“执行力”,破除“各弹各调、调不着调”的问题

  一是注重双向交流,选人才。

  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人才”是根本。要组建一支专业化的党务干部团队,确保为机关党建部门选人才、育人才、用人才。以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为宗旨,结合干部任职年限、经历、工作匹配度等标准,建立党务和行政干部“双向交流”制度,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会同干部人事部门,拟定专职党务人员轮换岗位方案,主要遵循三项原则,即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任职满一届后进行轮岗交流;其他党务专干,在同一职位连续工作时间超过6年的,应遵从其意愿安排轮岗、交流;对任期超六年的党务干部,结合其任职表现、工作能力、工作成效及民主测评情况,出具党务干部现实综合表现考核材料,作为中层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务干部补齐业务短板和能力弱项,提高两者融合能力。全面推行“211”党建人才递进战略,构建重引领、强储备的选拔培养体系,以促进党建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由市直工委牵头,确保每两年对每一个市直单位党务专干进行一次轮训,通过培训给党务工作者指方向、压担子、教方法、添动力。培训按照“四统”模式开展,即统选,按照统一标准,择优选定学员;统训,统一制定培训规划与项目,开展全脱产式培训;统考,统一组织日常考核与集中考试,并结合具体情况颁发结业证,结业考评不合格的由党组(党委)书记开展谈话,进行批评教育;统用,对结业人员调配使用,并对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不力者追究责任。以党建、业务“双强”标准为导向,将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强用好,全面推行干部选任“五项基本原则”,即原则上要将党员干部党内职务信息一并列入干部任免审批表履历;原则上提拔中层以上干部,一律要求有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年以上经历;原则上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应由中层以上实职干部担任,党内职务与行政职务保持并行;原则上对拟提任干部考察人选,应重点结合机关党组织对干部履职情况的意见,并在干部考察、任职公示期间将拟提任人选党内职务与行政职务一同公示;原则上要将党建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

  4.以完善基础保障为基石,增强党建引领业务的“渗透力”,破除“责不愿担、后劲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责任保障,保证有效有力。

  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保障”是后盾。要抓好党建与业务之间的有机衔接,打造互动式、体验式、延伸式的发展平台,构建起适应形势要求、务实管用的载体。为破除党建专项运行模式,针对没有机关党委的单位,构建机关党办与办公室合署内设机构,执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办公模式,遵循“总体统筹、定责定岗、互通互联”总体思路,将“党建与业务”具象化捆绑合并,增强党建的说服力、传导力和行动力,促使两者资源整合、相联相通,以实现领导对党建与行政工作的牵头抓总、统一部署,保障各项工作均能及时传导、压实到位,提升两者的融合度。为激发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增强职业荣誉感,实行以“行政支出为主体,党费、工费为补充”的党建津贴制度,同时将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纳入补贴范围,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区分发放标准,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15%,不称职比例不低于10%,经考核合格后,每年享受一次性党建津贴。同时,对于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存在重大失误、党员涉及违法违纪问题等问题纳入评价体系,取消当年津补贴资格。为促使党建由分散向集中、笼统向精准、随意向系统的转变,由市直工委全面统筹,结合党支部“五化”要求,开展“十百千”机关党建品牌活动,即每年推选出一千个标准化党组织、一百个“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示范性案例、十个优质党建品牌给予绩效奖励、经费补贴,并向全市乃至全省进行宣传推广,确保形成一批可复制的亮点工程,以推动各单位创新方法与载体,巧妙“穿针引线”,做好“项目嫁接”,将党建创新与业务创优结合,开创独具特色的活动载体。(常德市直机关工委 陈阳 孙玉洁 肖朝文 罗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