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切实抓好政治建设 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

时间:2018-12-24 17:12:0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陈华兴 刘 艳


  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根本内容和主要经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科学认识的结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践要求和根本任务。

  一、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内容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突出优势。政治建设是政党政治的本质要求,它决定着政党的性质和立场,决定着政党能否形成保持团结统一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关系着政党的前途和命运。马克思主义政党由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组成,代表无产阶级最高和最长远的利益,是各国工人阶级政党中最坚决并始终能推动运动前进的部分。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和平时期,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立、发展和运行都有赖于一套严格的组织程序和运作规则。

  无产阶级革命的导师十分重视政党的政治建设。一是注重无产阶级政党政治纲领的原则性:马克思指出,“一般说来,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没有它的实际行动那样重要。但是,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列宁认为,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纲领,就不可能成为政治上比较完整的、善于在任何转折时期始终坚持自己的路线的有机体。二是重视党员政治信仰的纯洁性。马克思在1859年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要绝对地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指出,“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来的人’。”三是强调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权威:马克思恩格斯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作为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基本口号,把“团结”作为第一国际的基本原则,强调团结是“富有生气的原则”。这种团结是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团结,“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不论这是多数表决人的意志,还是作为领导机构的委员会的意志,或是某一个人的意志,它总是一种要强迫有不同意见的人接受的意志;而没有这种统一的和指导性的意志,要进行任何合作都是不可能的。”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经验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问题。毛泽东同志认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是一项“光荣而又严重的任务”。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性,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同志认为,“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胡锦涛同志号召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中国共产党善于根据党情、国情和世情的变化调整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亮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目标,明确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面对党内各种不良情绪的生长和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时期,如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四个坚持不能丢。没有四个坚持,中国就乱了。”进入新时代以后,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三、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处于统领地位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思想建设必须以坚定政治信仰为核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念是成功的基石。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质和根本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地位,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政治建设决定思想建设的实质是坚持政治方向不偏移,核心是坚持政治信仰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围绕政治建设展开,并服从、服务于政治建设;否则党内将出现不同程度的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思想混乱的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组织建设必须以严格的政治标准为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的源泉,党员标准问题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党员,必须认真分析入党动机,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确保质量,切忌‘带病入党’。”“要严格坚持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党的组织建设的核心是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明确的干部要求,但是政治标准,即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是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党的六届二中全会提出要以“政治认识、纪律性及对工人阶级利益的牺牲性”为主要标准选拔干部。改革开放后,“革命化”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新时代党的好干部标准,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正确的政治价值为目标。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外在表现,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新形势下,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纪律建设必须以严格政治纪律为底线。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统一的基础,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主流,但确有少数党员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纪律意识淡化、自由主义严重、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倾向,以致造成纪律涣散,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制度建设必须以构建制度体系为根本。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表现,核心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对于党的正确路线的巩固和发展,对于党的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对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十分重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构建制度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目前,党内法规主要包含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共七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也存在如党的程序性建设相对落后、领导干部行为的监督相对薄弱等现实问题。因而,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立、改、废、释工作,既要坚持把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一起来,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更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法规制度体系。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反腐败斗争必须要以根治政治腐败为重点。党的廉政建设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抓好反腐败工作,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重点是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交织惩治,要根治政治腐败,既要及时察觉、果断处置,全面肃清流毒影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威慑,营造不敢腐的政治氛围;也要坚决防止和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建设不会腐的党内政治生态。

  四、在新的实践中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在新时代条件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记“四个服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全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始终不渝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首先从政治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正确的价值观文化。

  牢记“四个服从”,贯彻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是指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它是建立党内生活正常秩序,保证全党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的根本原则,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党团结统一的根本组织纪律。要做到“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要全党服从中央。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四个服从”,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实行正确集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蛋糕”做大,也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分别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首席专家,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