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时间:2018-12-24 17:11:01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杨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丰富和发展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我们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科学路径。

  一、从根本上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活动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方向的问题,都是政治。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必须紧紧抓住根本性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先进性的本质体现。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根本政治立场等方面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使命,并以此作为党一切活动的逻辑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是建党97年来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所示。我们党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问题来抓,使党的政治建设内化为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97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气象新作为,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进行战略擘画,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升华,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使然。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绷紧政治这根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握全面从严主基调,坚持固本强基,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程,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党的各方面建设都有其特定的目标任务,并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相应地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把党的这一根本性建设落到实处的战略之举和深邃运筹。

  优化和完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明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推动形成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正党、纪律管党、反腐纯洁党和贯穿其中的制度治党的新格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明确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使之成为整个党的建设的“统帅”和“灵魂”,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党的建设要贯穿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来展开。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各项建设是相互贯通的,同时又居于统领、核心地位,党的其他各项建设都应当贯穿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为之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化和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化相互统一;组织建设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意图、政治目的在组织层面的体现,为之提供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及人才队伍等组织保障;作风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在党的作风领域的独特展示,为之提供正确的工作态度和行为方式;党的各项纪律中最具决定性、关键性的是党的政治纪律,通过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就能很好地把党的纪律建设与党的政治建设联通起来;制度建设承载和蕴含着党的政治建设所倡导的价值理念、政治理念,并为之提供科学的活动规则。党的其他建设都依据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定位定向定标,都有政治建设这一灵魂和“主心骨”,从而使党的建设主旨更加鲜明,浑然一体,有序衔接,合力推进。

  把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内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在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党带领人民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奋斗进程,也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全方位经受政治考验的过程,因此,政治责任尤为突出、尤为重大。只有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用政治标准衡量党的建设成效,推动全党上下政治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步,才能真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心聚力局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从政治上真正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政治建设一定大有作为。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推动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全党蔚然成风,并一以贯之,使党在政治上真正强起来,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领导第一位的就是举旗定向,根本的是政治方向的领导,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违背或偏离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绝不能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能力训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才能同心同向,行动上才能同心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我们党强大的思想引领力保持优势、赢得主动、制胜未来。要练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同时要结合实际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宣传教育,让科学理论为亿万人民所接受所了解。要接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把科学理论的真理优势转化为领航引向的思想优势,使之更好地内化为情感、内化为认同、内化为力量,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中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党只有深深扎根群众、紧密联系群众,广泛组织群众,才能筑牢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铜墙铁壁,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立于不败之地。能否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是检验党的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坚决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在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中壮大党的社会号召力。社会号召力是我们党长期治国理政实践过程中在全社会形成的领导魅力和吸引力、凝聚力、组织力,是让群众自觉跟党走的感召能力,是党的宝贵政治资源。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党的社会号召力就强;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党的社会号召力就弱。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政治生态的涵养和社会号召力的壮大是基础性、长期性的战略任务,必须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要以党内正气上升带动社会风气上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发挥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要以夺取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取信于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