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党的政治建设“三要义”

时间:2018-12-24 16:59: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政治上建设党,就政治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领会习近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要把握三个“要义”。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政治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他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把握明辨是非的标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

  二、政治建设放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统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意味着党的政治建设高于其他建设、包含其他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总纲和灵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指管全党、治全党,还意味着加强党的各方面的建设。以前我们常常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思想建设里面,叫“思想政治建设”,实际上政治建设高于思想建设,统领思想建设。这个新认识是从十八大以来的党建实践中得来的。从近几年一些落马的高官来看,他们不仅是思想上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甚至有政治野心、搞政治阴谋,政治上变质的危害甚于各种腐败。

  三、全党服从中央是首要任务。党章规定,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全党服从中央,首先要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就是说,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跟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央就是领导中枢。促进党的政治目标实现,首先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十九大刚结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说明全党服从中央的极端重要性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性。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到实处。不仅要遵守纪律,还要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比如不搞团团伙伙、不乱发议论、不跑风漏气等等。

  习近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是党建领域最大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在党的建设实践中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光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执笔:周伟东,中共长沙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副主任;寻晓雷,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社委委员、办公室主任)